close

1

猜猜我們在哪?

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星巴克冰室」喔

 

星巴克冰室的誕生是為了保留香港的「冰室文化」

以前的冰室就如同今日的星巴克想要傳遞給消費者的一樣:

這是一個在享受咖啡的同時,可以休息、聚會或與朋友開心聊天的舒適空間

 

說到東西文化的交流(or入侵?)

就想到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杭州靈隱寺景區的星巴克,開幕的消息才曝光,便受到許多大陸民眾的強烈反彈

如同當年在北京故宮開設星巴克引來的一陣撻伐

但老實說,如果是在景區的飲食區中開設了一間星巴克,我倒覺得沒什麼不妥啊

(不過兩間我都沒去過,誰來告訴我是不是故宮和靈隱寺那裡什麼飲食店都沒有,就只開了一間星巴克嗎?)

 

不過我很好奇,如果各國星巴克都能裝潢成具有當地休憩文化的樣子,是不是很有趣呢?

其實像成都錦里、寬窄巷子裡的星巴克,也都已經裝修成中國風的樣子

我覺得還蠻符合四川人坐在竹椅上就可以喝一下午茶的風格

(那台灣風的星巴克又該是什麼樣子呢?)

 

也許,我們可以先走一趟極具香港復古色彩的星巴克冰室,再來想想什麼是台灣特色吧

 

星巴克冰室位於香港中環「都爹利街」的石階中段 

爬上石階後,在右手邊會看到一個向下的樓梯

走下去推開玻璃門,裡頭就是神祕的星巴克冰室囉

2

 

在進入星巴克冰室前,這條花崗岩石階有沒有覺得很眼熟啊?

因為這條充滿異國風情的石階可是許多香港電影、MV和廣告拍攝取景的地點喔

路口這四盞香港僅存的煤氣路燈和這條石階也都被列為法定古蹟了

所以下次來到星巴克冰室,別匆匆進入裡頭

可以在石階上和心愛的人手牽手漫步,靜靜享受一下這浪漫的時光

DSC04659

 

踏入星巴克冰室,入口處的櫃檯點餐區是和其他星巴克無異的現代裝潢 

3

 

走到後半部才是彷彿回到六七零年代的香港冰室 

DSC04610

 

綠白相間的小磁磚地板

略顯斑駁的木桌上蓋著一大片玻璃,底下壓著泛黃的菜單

椅子是坐久了不太舒服的硬木椅

總覺得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

DSC04652

 

除了桌上壓著的復古菜單

牆壁上也到處貼著手寫飲料/點心的品項

是不是看了太多冷冰冰又工整的印刷字,太久沒看到每個人都不一樣的手寫筆跡

所以突然覺得這些手寫菜單有一種令人親切又溫暖的感覺?

6

 

老舊的電視機電風扇和墊了報紙擺上雜亂碗盤的木製櫥櫃

有沒有讓你想起小時候總愛蹦跳著去玩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

7

你是否也會想念小時候那本掛在牆上提醒你今日不宜的古老日曆本?

喜歡每天撕下一頁綠色,期待紅色那頁到來的心情?

然後看著厚厚的日曆紙一天天變薄,才驚覺時光飛逝?

 

坐在穿梭到過去的復古冰室裡,點一份厚切牛油菠蘿包和咖啡蛋塔,沉浸在老香港的美好

8

我在星巴克很不星巴克

 

科技日新月異,帶著我們走向更科技先進的生活

但為什麼我們卻越來越渴望回到過去那純樸簡單的年代?

9

但也許,就是因為回不去了

我們才會即使吃著並不好吃的咖啡蛋塔,也覺得可以擁有這樣一上午的懷舊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吧(笑)  

 

後記

聽說在旺角又開了一間以電影為主題的復古星巴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介紹<旺角洗衣街懷舊Starbucks>

 

 

星巴克的咖啡蛋塔不美味沒關係,我們來吃吃看受香港末任港督彭定康喜愛而大為出名的泰昌餅家

泰昌1

 

泰昌餅家除了現烤出爐的蛋塔、沙翁(港式雙胞胎)和雞批(雞肉披薩麵包)外

旁邊架上還有販售許多香港傳統點心的餅乾禮盒

可惜我這次要帶好多東西回去,這些餅乾又只能手提不然怕摔爛,就沒買了 

泰昌2

 

連DM上都特別介紹蛋撻(塔)(HK$6)和沙翁(HK$6),剛從蘭芳園吃飽的我們就挑這兩樣嚐嚐好啦

泰昌3

 

泰昌餅家的蛋塔是牛油餅皮的代表,底下是類似餅乾的口感(我覺得跟我們小時候麵包店裡賣的蛋塔很像)

泰昌4

斷面秀看得出來是屬於比較紮實的蛋塔

可能是牛油餅皮的關係,我們都覺得有點膩,不是很合我們的口味耶

我個人倒是蠻愛沙翁的,吃起來有點像不油的雙胞胎

剛開始吃覺得還好,可是會越嚼越香,吃完後還會讓你忍不住想念一下那淡淡的麵皮香

(不過我姊就不愛沙翁啊,所以說好不好吃這種事,真的是見仁見智啊)

 

 

不喜歡牛油餅皮的蛋塔沒關係,還可以試試以豬油酥皮為名的檀島咖啡餅店的蛋塔

檀島1

 

如果不想內用(有低消),也可以在旁邊的麵包櫃直接外帶喔 

檀島2  

看出來跟泰昌餅家的蛋塔有什麼不同了嗎?

是的,從斷面就可以看見它那引以為傲層層疊疊的酥皮,據說高達128層,就是它特別香濃酥脆的原因

我覺得檀島蛋塔的塔心比較Q嫩,而且千層派皮的口感吃起來也比較沒有牛油餅乾給人的厚重跟膩感

所以如果要來個大家最愛的泰昌vs檀島,兜幾?

我會投票給檀島咖啡餅店的蛋塔啦(哈,但我姊一直說上海的莉蓮蛋塔才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蛋塔!)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她寫的食記<我在上海吃到可能是上海最好吃的蛋塔

 

恩,不過吃完香港的人氣蛋塔並沒有讓我很驚豔,我默默的覺得肯德基蛋塔比較好吃耶(遮臉)

下次如果有機會去上海,再去吃吃看我姊念念不忘逢人就問可不可以幫她帶回台灣的莉蓮蛋塔好了(笑)

 

 

<相關資訊參考> 

星巴克冰室(中環):http://www.coffeeconcepts.com.hk/bingsutt/cn/bingsutt.asp

泰昌餅家(很多分店):http://www.taoheung.com.hk/tc/brands/tai_cheong_bakery/index.html

檀島咖啡餅店: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76-178號(灣仔店)

                   香港島中環士丹利街33號地下(中環店)

arrow
arrow

    Evelyn方小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